中级职称评审条件

2022-08-03 14:12:05

(一)基本条件

1.熟练掌握并能够灵活运用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熟悉本专业技术标准和规程,了解本专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取得有实用价值的技术成果;具有独立承担较复杂工程项目的工作能力,能解决本专业范围内较复杂的工程问题;具有一定的技术研究能力,能够撰写解决复杂技术问题的技术报告;具有指导助理工程师工作的能力。

2.学历和专业工作经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

(2)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

(3)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

(4)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7年;

(5)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取得助理级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4年;

(6)技工院校毕业生按本办法有关规定申报。

(二)取得助理级职称以来,具备下列业绩条件之一:

1.从事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工作,具备一定的技术研究、设计实践经验和研究能力。参与的重点项目技术报告,经同行专家评议具有较高技术水平,技术论证有深度,调研、设计、测试数据齐全、准确;或参与完成并发表的本领域研究成果,受到同行专家认可;或作为技术骨干承担研制开发的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已投入生产,可比性技术经济指标处于较高水平。

2.从事工程技术应用实践工作,具备一定的应用实践能力。熟练运用本专业技术标准和规程,能够解决在生产过程中技术问题,多次参与技术密集、难度高、复杂性强的工程项目,或参与技术设施设备的调试运维工作,保障安全运行,取得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工作,具备一定的成果转化推广能力。参与运营技术转移转化项目,或提供技术转移转化专业化服务,促进项目成功落地,实现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取得助理级职称以来,应具备下列成果条件:

作为参与人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有学术价值的专业论文,或作为参与人完成在单位内具有较大影响的发明专利、技术报告、设计文件、技术标准、行业工法、专著编著、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合同等,2项及以上。

【 字符:】【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