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职称评审条件

2022-08-03 14:09:55

(一)基本条件

1.系统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掌握本专业领域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跟踪本专业科技发展前沿水平的能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履职成效良好,有较高的行业认可度;在指导、培养中青年学术技术骨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能够指导工程师或研究生的工作和学习。

2.学历和专业工作经历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

(2)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7年;

(3)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取得中级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5年;

4)已取得非本系列(专业)副高级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

(5)技工院校毕业生按本办法有关规定申报。

(二)取得中级职称以来,具备下列业绩条件之一:

1.从事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工作,具有丰富的技术研究、设计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研究能力,能解决本专业领域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参与完成的省部级及以上重点项目技术报告,经同行专家评议具有较高技术水平;或发表的本领域研究成果,受到同行专家认可;或作为主要参与人研制开发的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已投入生产,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从事工程技术应用实践工作,具有丰富的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实践经验,熟练运用本专业技术标准和规程,能解决生产过程中本专业领域的复杂技术问题。独立主持和建设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技术改革项目,或独立承担过重要课题研究,或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工作掌握国内外技术成果转化服务相关方法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技术推广转移转化能力。作为主要负责人成功运营技术转移转化项目,实现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或提供技术转移转化的专业化服务和资源配置服务,为推动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做出积极贡献。

(三)取得中级职称以来,具备下列成果条件之一:

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有重要学术价值的专业论文,或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发明专利、技术报告、设计文件、技术标准、行业工法、专著编著、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合同等,3项及以上。

(四)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可不受学历和专业工作经历限制,破格申报高级工程师:

1.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项;

2.作为主要完成人(排名前三),获得中国专利银奖、中国外观设计银奖及以上; 

3.作为主要起草人(排名五)编写国家标准;或作为主要起草人(排三)编写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


【 字符:】【打印】【关闭